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中考语文必考知识点归纳

2021-03-22 15:46|编辑: 白老师|阅读: 418

摘要

北京中考在线整理了一些2021年中考语文必考知识点,分享给大家。

中考三个主科之中语文对大部分人来说应该都属于最简单的学科,但是语文靠的都是平时的积累,所以也是最难提分的一科。北京中考在线整理了一些2021年中考语文必考知识点。

名著必考知识点

《简爱》主要内容

1、作者概况:夏洛蒂·勃朗特,19世纪的英国女作家。

2、主题思想:对人间自由幸福的渴念和对更高精神境界的追求。

3、人物性格:简·爱富于激情幻想和反抗精神,有浪漫主义文学传统,渴求更加丰富的人生。

4、精彩章节:①在桑菲尔德庄园,简·爱勇敢地宣布了自己对罗切斯特的爱情。

②简·爱在婚事受阻后毅然离开自己所爱的人远走他乡。

5、艺术特色:这部小说以第一人称叙述,有强烈的主观色彩,亲切感人。小说情节诡异,气氛诡异,悬念迭起。小说始终洋溢浓郁真挚、丰富细腻的情感。那娓娓道来的内心独白和色彩斑斓的景物描写,以及悬念的巧妙设计和气氛的渲染,都增加了作品的艺术感染力。

《西游记》主要内容

1、故事梗概:《西游记》生动叙述了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师徒四人,历尽艰险曲折,胜利到达西天取经的故事。

2、作者概况:吴承恩,明代小说家。

3、主题思想:小说通过唐僧取经的故事,刻画了孙悟空的形象。表现了他蔑视权威,不畏强暴,除恶务尽的战斗精神,这个形象鲜明地反映了人们战胜邪恶和征服自然的崇高理想。

4、艺术特色:①善于说故事,可读性强,故事情节曲折,扣人心弦。

②善于塑造人物,如孙悟空、猪八戒刻画得栩栩如生。

③充满了浪漫主义色彩,充满天马行空的想象和大胆夸张的手法。

5、精彩名句: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一叶浮萍归大海,人生何处不相逢。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骆驼祥子》主要内容

1、故事梗概:《骆驼祥子》以祥子买车的三起三落为线索,概括了祥子从充满希望到挣扎奋斗直到精神崩溃,走向堕落的悲惨一生。

2、作者概况:老舍,原名舒庆春,现代小说家、戏剧家。代表作有《骆驼祥子》《四世同堂》,话剧《龙须沟》等。

3、主题思想:表现了旧社会人力车夫的苦难生活,揭露和声讨了把祥子逼进深渊的黑暗社会,说明了旧社会凭个人奋斗发家只不过是一种幻想。

4、艺术特色:作品的悲剧性色彩,平民化语言,合理的心理描写以及环境描写。

5、精彩名句:①雨下给富人,也下给穷人;下给义人,也下给不义的人,其实,雨并不公道,因为下落在一个没有公道的世界上。②最伟大的牺牲是忍辱,最伟大的忍辱是准备反抗。

6、精彩情节:①祥子在烈日和暴雨下拉车。②祥子进城准备拉车为生那一部分对祥子的描写。

古诗词必考知识点

01、赠别

古人在送别亲人朋友时的抒怀之作,多抒发自己的离情别绪或对对方的劝勉之意。

例如《送杜少府之任蜀州》、《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宣州谢眺楼饯别校书叔云》、《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送别》、《淮上与友人别》。

02、思人

古人抒发对亲人朋友思念之情的诗作。

例如《夜雨寄北》、《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无题》。

03、山水田园

多描绘农村秀丽风光或山水美景和农村恬淡生活,寄托诗人对贴近自然的田园生活的向往之情。

例如《过故人庄》、《钱塘湖春行》、《游山西村》、《西江月》、《清平乐·村居》、《饮酒》、《江南春》、《滁州西涧》。

04、边塞生活

多描写将士戍边、战斗生活的艰苦和边地特有的奇异风光。

例如《使至塞上》、《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雁门太守行》、《渔家傲·塞下秋来风景异》、《采薇》、《凉州词》。

05、爱国

抒写仁人志士强烈的`爱国之情。

例如《春望》、《过零丁洋》、《江城子》、《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

06、怀乡羁旅

抒写飘零异地的游子思乡之情。

例如《次北固山下》、《黄鹤楼》、《渡蓟门送别》、《天净沙·秋思》、《采薇》。

07、怀古咏史

通过凭吊古迹,追忆历史来阐发个人议论。

例如《赤壁》、《山坡羊·潼关怀古》、《咏煤炭》。

08、壮志抒怀

表达诗人奋发向上的精神和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或不畏艰辛对前途充满信心的豪情壮志。

例如《登飞来峰》、《望岳》、《观沧海》、《江城子》、《浣溪沙(苏轼)》、《行路难》、《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己亥杂诗》、《山居秋暝》。

09、民情疾苦

表达诗人对劳动人民痛苦生活的深切同情。

例如《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观刈麦》(讽喻)。

10、爱情

例如《迢迢牵牛星》、《关雎》、《蒹葭》。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1年中考语文必考知识点中考语文知识点归纳

2024年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高职自主招生面试时间安排来了!2024-03-28

2024年北京培黎职业学院高职自主招生面试时间确定!2024-03-28

2024北京各区初三一模作文汇总2024-03-28

2024年北京网络职业学院高职自主招生面试时间确定!2024-03-28

速览!人大附中2023-2022年高考喜报对比分析2024-03-28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中考

  • 北京中考体检

  • 2024北京初三一模

  • 2024中考特长生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志愿填报

  • 2024校额到校

  • 市级统筹

  • 自主招生

  • 一分一段表

  •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 中学库

    中学库

  • 试题库

    试题库

长按保存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加关注哦↓

太星初升高

BJ_zkao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