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学老师建议:学考陪考路 别踩这些“坑”

2022-10-25 10:03|编辑: 魏老师|阅读: 298

摘要

@初三家长,学考陪考路 别踩这些“坑”,北京中考在线团队整理相关信息,分享给大家。

开学一个半月了,初三学生家长是否已经和孩子一样进入了“状态”?想要当好初三家长要做到哪些?容易陷入哪些误区?在生活上应该怎样帮助孩子?记者采访了北京市第五十五中学初三年级组长郝洁。郝洁老师建议学生家长陪考勿踩“坑”,用心陪伴孩子顺利度过重要的初三一年。北京中考在线团队整理相关信息,分享给大家。

北京五十五中学老师建议:学考陪考路 别踩这些“坑”

一、有时“不说”比“说”效果好

误 区

总是喜欢把“至少要考到多少分”“一定要上高中”之类的话挂在嘴边。

建 议

对家长来说,首要任务是正确了解孩子的现状,并且接纳孩子,不提不切实际的要求,少唠叨、多倾听。

郝洁提醒,初三家长要避免过度唠叨。家长总想让孩子无时无刻不感受到自己的关心,殊不知,初三学生在学校紧张学习一天后已经非常疲劳和烦躁,再听到家长唠叨,肯定情绪更不好。家长需要学会倾听,有时“不说”的效果比“说”要好。

对待初三孩子,家长要多一些鼓励,少一些斥责。不要在乎一次考试的分数和排名,只要孩子努力了、和之前比有进步了,家长就不要吝惜赞扬。

二、中招信息多搜集

误 区

对中招政策毫无了解,等报志愿时打算全听孩子的,让孩子一个人做决定。

建 议

孩子每天的学习比较繁忙,家长可以帮孩子搜集相关的中招信息,包括目标校历年的录取分数、校园环境、学校特色等,要关注当年的中招政策,帮助孩子做好分析。

出色的初三学生家长应该有善于收集和分析数据的能力,做好学考相关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分析。除此以外,家长要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初三不仅仅是学生在学习,家长也需要学习提升自己,学习和了解孩子的心理发展和心理需求等,可以阅读一些心理学相关书籍。

要获取更多的信息,家长不仅需关注各类权威媒体的资讯,还要善于和孩子的班主任、任课老师沟通。在和老师交流时,只有抓住主要问题,才能达到有效沟通。在备考、选报志愿等问题上,多听听老师的建议,千万不要瞎打听,道听途说。参与家长会时要认真,对学校老师讲解的重要问题做好笔记,不明白的政策会后及时交流。

三、情绪稳定 别轻易崩溃

误 区

在陪伴孩子时,因担心孩子的前途发展而过于焦虑,总是忧心忡忡,不经意间唉声叹气。

建 议

很多初三生家长其实比孩子更焦虑,这种焦虑的情绪很容易传递给孩子,增加孩子的焦虑和压力。家长需具备自我调整情绪的能力,做好孩子的快乐陪伴者。

家长这种自我调整情绪的能力非常重要,这也是和谐的家庭氛围的重要保障。郝洁提醒,面对孩子初三这一年,家长应尽量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影响孩子。每个孩子擅长的事情不同,他所选择的路也会不同。分析清楚孩子的现状并且学会接纳孩子的优缺点,这一点很重要。家长要相信自己的孩子,越是到最后阶段越需要家长稳住,保持好平常心,理解认可孩子。

尽管初三一年非常重要,家长也不应过分关注。考试升学固然很重要,但是家长也不能因为孩子要考试,而放弃自己的生活和追求。有的家长为了孩子升学而辞职,想一门心思扑在孩子身上,这种行为常常适得其反,给了孩子太多的压力。还有的家长过度小心,在家里一点声都不敢出,唯恐影响了孩子的学习,这也是不可取的。

面对孩子学习上的问题,家长首当其冲要有强大的心理、积极的心态,不能轻易崩溃、轻言放弃,这样才能引导孩子积极解决问题。有些时候家长不妨放手让孩子独立去面对困难,自己只需要在孩子身后支持,加油鼓劲就可以。

四、做好家庭的后勤保障员

误 区

只关注孩子的学习,没有注重家庭环境和饮食营养。由于孩子有需要电子形式提交的作业,就任由孩子长期自己掌握手机。

建 议

家长在家要合理搭配饮食,提醒学生保证睡眠,控制电子设备的使用时间。

郝洁提醒,好的身体是学生奋斗学考的基础,初三生家长要做好家庭的后勤保障员。

孩子每天中午在学校就餐,有营养午餐,而早餐和晚餐的营养搭配就要靠家长多费心。作息方面也要帮助孩子建立良好习惯。孩子吃好睡足才能更有精神地应对学习上的挑战。手机的使用方面,家长要帮孩子把握好时间,针对游戏成瘾的孩子,家长一定要予以干预。一些学习类软件对孩子学习确有帮助,但在使用时家长要加以引导,不可放任孩子完全独立使用,以免孩子在毫无监管的情况下,把手机变成查答案、抄作业的不良工具,滋生学习惰性和对电子产品的依赖。

干净、整洁、温馨的家庭环境也很重要,和睦、常伴欢声与笑语的家庭会让孩子到家后充满能量,学习上干劲儿十足。

声明: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北京考试报,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排版编辑, 如有侵权,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2024北京二十二中学初升高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出炉!

2024年北京四中中招热门问题回复:哪天有开放日?特长招生要求是什么?

2024年北京二中系列校园开放日之备考指导活动时间定了!

2024年北京市对外贸易学校自主招生初试通知来了!

2024年北京市对外贸易学校招生简章发布!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学考陪考注意事项学考陪考路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中考

  • 北京中考体检

  • 2024北京初三一模

  • 2024中考特长生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志愿填报

  • 2024校额到校

  • 市级统筹

  • 自主招生

  • 一分一段表

  •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 中学库

    中学库

  • 试题库

    试题库

长按保存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加关注哦↓

太星初升高

BJ_zkao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