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开卷考”难度加大?新中考改革后首次期末考迎来新变化

2024-01-17 17:12|编辑: 国老师|阅读: 160

摘要

各区期末考试近期陆续举行。作为新中考政策发布后的第一次期末考试,北京不少学校积极探索落地新的考试方案。

各区期末考试近期陆续举行。作为新中考政策发布后的第一次期末考试,北京不少学校积极探索落地新的考试方案。

“道法”迎来首次开卷考

“坐公交的人越来越少,请结合几位同学的发言,谈谈公交制度的改进。” “请结合材料,请你举例丰台新地标并说明理由。”新中考改革后的首个期末考试,初一、初二年级道德与法治科目考试试题迎来新变化,不仅考试形式从闭卷考改为开卷考,减少了考生对知识点的死记硬背压力,而且考试题目也越来越灵活,答案也更加多元。

1月16日,在北京市钱学森中学初二年级考试道德与法治期末考试现场,初二年级考生们正一边翻阅手中教材,一边紧张地作答。根据要求,开卷考试时,学生可以携带义务教育教科书《道德与法治》八年级上册,《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上、下册。教科书上允许书写笔记,考场上考生须独立答题,不能借阅其他人的材料。

从“闭卷考”到“开卷考”,新中考改革后,道法科目考试形式的改变让教学过程也发生新变化。“为了筹备此次道德与法治科目的期末开卷考,在课堂上,我们会引导学生深度、多元理解教材,一切的学习痕迹都在教材上呈现,让学生有标记、有注释,可以进行笔记。”北京市钱学森中学道德与法治教师王丹介绍。

“道法”开卷考难度加大?

“作为首次期末考试开卷考,试卷有考察对丰台区新地标的一些理解,题目不仅考察书本上的那些知识点,对学科综合素养能力的考察也比以前要求更高。”首次道法科目开卷考试结束后,北京钱学森中学初二(1)班王梓瑜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考后感想。

道德与法治科目首次开卷期末考试难不难?对于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钱学森中学道德与法治教师表示,此次丰台区道德与法治试卷整体有两个特别明显的变化,一个是选择题题量的减少,另一个是非选择题命题上更加考察学生的思维广度。“在我个人看来,此次命题变化其实是在选择题对考生思维的考察上,跟非选择题相比还是不够深入,所以选择题量由15道变为10道。非选择题有对杭州亚运会志愿者“小青荷”、丰台地标的考察,这些题目明显看出对学生综合能力、核心素养考察要求提高。”

做精“大减法”“小加法”

道德与法治由闭卷考调整为开卷考是此次北京新中考改革方案变化点之一。根据新的考试方案,2025年起,北京中招录取计分科目减少至6门,历史、地理、化学、生物学成绩以等级呈现,物理科目实验操作计入中考成绩……

在新中考政策的引导下,各校不仅进一步减轻学生的应试负担,在平时教学工作中,更注重学科观点的理解与应用。

“在日常教学和考试的时候,教师们都花了很多心思。” 北京市钱学森中学道德与法治教师王丹介绍,新中考改革带来的考试形式变化从理论上来说,会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学生的学习和老师的教学重心,主要放在学生思维和能力的培养上。考试题目也会越来越开放,更加注重思考和实践,也更有利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真正发挥学科的育人主阵地作用。

 

温馨提示:添加中考杨老师微信 zgkao6 即可入群,还有机会获得一对一答疑机会。

更多北京中考资讯和内容可以关注太星初升高和北京高中入学公众号及小红书账号↓↓↓↓↓

微信扫一扫,快速关注

▼▼▼

声明:本文内容来自北京考试报,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整理,如有侵权,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期末临近!有多少孩子倒在了期末考的路上?附往年各校期末考签yue信息~

海淀中下小学期末考试安排来了!道法开卷不能携带资料!

开卷考试的四个应试技巧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期末考试中考改革期末道法开卷考试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中考

  • 北京中考体检

  • 2024北京初三一模

  • 2024中考特长生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志愿填报

  • 2024校额到校

  • 市级统筹

  • 自主招生

  • 一分一段表

  •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 中学库

    中学库

  • 试题库

    试题库

长按保存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加关注哦↓

太星初升高

BJ_zkao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