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7年中考考试说明解读及备考指导

2017-05-05 18:17|编辑: 元老师|阅读: 1290

摘要

北京2017初三一模考试落下帷幕了,同学们也要收拾心情,准备下一次的二模和即将到来的中考了,这次的一模体现出了今年中考的哪些变化?如何针对性的复习巩固知识点,跟随我们的脚步,一起看看专业老师是如何解答的吧!

北京2017初三一模考试落下帷幕了,同学们也要收拾心情,准备下一次的二模和即将到来的中考了,这次的一模体现出了今年中考的哪些变化?如何针对性的复习巩固知识点,跟随我们的脚步,一起看看专业老师是如何解答的吧!

北京二中分校初三化学把关教师张欣然

北京二中分校初三数学把关名师杨丽敏

吴东:北京教育学院宣武分院中学教研室主任 北京市骨干教师

北京教育学院宣武分院中学英语教研员 刘恒

数学

近年中考数学难度下降,但给分题相应减少,考生应加强基础知识

杨丽敏:从近几年的中考数学上看,难度是下降了,难度系数在0.2的题目是绝对不会再出现了,考试也更趋向于数学的追本溯源,考查学生知识的生成过程,也就是学生学习的过程在题目当中会有所体现。难度下降对于多数考生来说是利好的信息,但是同时在中档题上“白给分”的题又减少了,所以对于基础知识的重视应该更加强一些。

《考试说明》考查目标和要求上两处变化需要关注!

杨丽敏:《考试说明》在考查目标和要求上有两处非常明显的变化。第一处就是在运算能力当中,提到了根据特定的问题观察,2016年北京考题的填空第16题就提到了观察的考察。第二,数据分析这一块《考试说明》也发生变化,就是运用统计方法对于数据进行收集。

反比例函数考察难度加大,同学们要加以留心

杨丽敏:反比例函数的意义的这个部分,反比例函数在中考当中一般是和一次函数相结合,在《考试说明》当中是把由原来的A级要求,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了解,改成了B级要求。原话是说:“结合图象与表达是掌握由K大于零或者是K小于零时反比例函数图象的变化情况。”“掌握”这两个字那势必要对于这种中档题的难度又加大一些,所以这是提醒同学们要在这个地方加以留心。

中考对数据分析的考察是符合时代发展需要

杨丽敏:数据分析要能解释统计结果,能根据统计结果做出简单的判断和预测,并且能够表达。这个统计它既是一种考试考查,同时也是提醒我们在这种大数据的时代,具备数据分析观念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每一位学生将来面对社会应该具有的一种能力,他可以根据所掌握的知识从大量的数据中提取有效的信息进行判断,根据问题的实际背景选择适当的统计方法,最终到解决实际问题,其实也是一种应用的考查,这个应用不是说只局限于我们以前常规的应用题,这也是一种数学的应用。

应对中考阅读量增加,考生要学会符号、图形等语言的转化

杨丽敏: 2016年的中考数学试题的阅读量已经较2014年翻倍了。数学语言不只是文字语言,它包括符号语言、图形语言,甚至是表格语言,我们要学会的就是在短暂的五十多天备考当中掌握这几种语言的转化,能够加快我们的阅读量,把题目做完。比如说几何题目当中有文字的叙述,同时有图形,要做到图形和文字同时看,不能看一遍文字了,然后再回过头来看图,那么你势必这道题要读两遍,而且要在图形上做适当的标记,比如说读到了线段AB等于3,就用笔在这个真正的图形语言当中的线段AB上标注为3,这样只看图语言就能解决问题了。

一模后分三个阶段备考

杨丽敏:第一个阶段是一模到二模之间,然后是二模到中考前五天,可以根据个人的复习情况调整到前七天,最后阶段是中考前五天。第一个阶段,可以就专题来补题型的漏洞,结合各区的一模试题,把题型漏洞补缺。第二个阶段串珠成线,构建知识网络。可以打破课本章节的界限,将各章知识点穿成线,然后再将若干条线连成网。第三个阶段也就是中考前五天,必须要夯实基础回归课本了。有些公式、概念、定理的性质等等都有些模糊了,包括有些知识点重视的不够,这个时候就可以利用我们的中考《考试说明》,上面有一个知识层次的要求,按照上面把它过筛一遍,然后回过头来去看答案,也就是中考的评标,细化采分点、然后规范书写。


化学

《考试说明》中化学考点减少,但并非与考试无关

张欣然:具体考点知识点从2016年的91条减掉了2017年的73条,看起来确实减少得比较多,但是考点的减少主要是两方面,第一是确实删减了一些考点,比如说像知道硬水和软水的区别。但是删除的考点,并非一定跟考试没有关系。比如过去有一个考点是知道水是最重要的溶剂,现在这个考点没有之后,我们是不是还要知道水是溶剂呢?当然还要知道,更要知道其他的一些溶剂。第二种情况是调整了一些考点,有些过去两个合并成一个,让它更加严谨。

化学科学探究分值继续增加

张欣然:科学探究从2016年的22分增加到了2017年的26分,中考说明里的科学探究,它指的不是中考试卷里边的最后一道科学探究题,它是整个包括基础实验部分、实验原理分析部分和科学探究三部分的实验合起来,是总的实验部分增加的分值。然后物质构成的奥秘和物质的化学变化,这两部分的分值都从12分减少到10分,等于这两题各减少两分挪到实验探究部分。

往年方程式计算大题变为填空题考查

张欣然:2016年的中考试卷里的各大题型当中最后一个题型叫实际应用定量分析,也就是师生爱说的化学计算题,今年的中考说明将整道题删掉了,但是在前面的题型实例当中举出了一个方程式计算题,也就是说方程式计算作为化学核心的基本方法一定会考查,只不过是挪到填空里面去考。

《考试说明》化学的参考样题也有调整

张欣然:首先里边的22题,选择的是2016年的中考题,体现的是试卷要增加选择性,这是一个二选一的题。再有就是计算题,在填空题里面出现一个方程式计算,可以看出来它难度并不是太大。样题里面的26题,体现的是在中考试题里面要关注的科学实践活动,考生从初一初二开始每年收到一个大黄本和大蓝本,也就是包括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几个学科的一些实践活动,中考当中肯定会有所体现。再有就是28题生产实际分析,前几年往往是出流程题,今年也选取的是2016年中考题,是一个微观示意图,学生也要会认。

千万不要误解考点要求的层次

张欣然:有一些同学会有一些误区,对于《中考说明》里面的考点要求的层次,也就是通常说的一星、二星、三星,不要认为三星考点是最重要的,一星考点考的可能性比较少,并不是这样。一星表示知道层次,它要求是记住所学的化学知识。两星是认识层次,要求能够正确的辨识和直接使用。而三星考点是理解层次,能够通过阅读观察实验等方法获取信息,或者是运用所学化学知识解释和说明有关化学现象和问题等等。其实无论它是几星考点,只要出现在中考试卷里边它都是平等的,每空都是一分。一星考点很多就是基础知识,一定要关注它,绝对不能说这个一星考点我要放弃,那绝对是不理智的行为。

现阶段复习备考建议

张欣然:距离中考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首先通过一模发现现阶段的复习当中有哪些值得肯定的,那我要坚持,发现哪些问题,我需要去改进。发现大的漏洞,利用二模之前抓紧时间想办法恶补一下,到了二模之后,距离中考基本上还有两周的时间,这个时候可以把心平静下来,踏踏实实准备基础知识,通过一模二模两次的考试,我们可以发现自己还有哪些小的漏洞进行查缺补漏,避免还存在复习的死角。临近中考的时候,还是要对自己考试当中语言表达方面要注意精雕细琢一下,因为有时候明明会做的,因为表达不到位导致失分,很可惜的。

中考语文的重要性

1、语文考试的区分度、难度在加大,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这种难度体现在知识本身并不太难,但当把这个知识放到实践的情境当中,学生就不会做了。它的区分度成了考生总分区分度中的一个关键学科。

2、从招生制度的倾斜方面来看,两个同学总分一样,只取一人。谁的语文成绩好,先录取谁。

3、从对其他学科的影响上来看,各学科的文字量猛增。这就要求学生有很好的阅读能力。要能读懂题目,知道考什么?要有很好的表达能力,让阅卷人读懂你的答题。

中考语文《考试说明》都说了什么?

今年语文《考试说明》为中考生量身打造了几道题,特别值得注意。比如“结合文字内容,解释文中”新长征“一词的意思”。要把这个词语放到具体的语言环境当中去解释,这里所说的新长征,不是红军的长征,指的是宇航员在太空当中的一系列的科学实验和他们的新纪录。

《考试说明》上还有一些题有很大的变化。以往的默写就是给前半句,写后半句啊,或者是理解性默写。这次不用默写,直接给了四句诗——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次楼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问题:在学校科技节的活动中,同学们遇到困难,反复探索,最终解决问题的过程,用哪句诗最合适呢?在你选用之后,底下特别有两个字,叫做“理由”。请说明为什么要选用这首诗?

在刚刚结束的西城区的一模考试当中,各科的卷子都有两个字——“理由”。因此古诗词除了会背,重要的是会用。考试当中贯穿了一个重要思想,除了语文知识之外,还有语言运用,语言运用是我们考试的重点。

《考试说明》中,在文言文部分也有一些新题型。这些题的重点不重在原文,而重在读者的感受。我们很多试题现在都从关注文本到关注读者。因为我们阅读的不管是文言文还是现代文,阅读的根本不是读懂文章,而是通过阅读获得新的信息,改变读者自己。或者是增长了知识、或者我们通过它看到了人生的另外一方面,使我们有限的人生时空得到放大,亦或使我们对生活有了新的认识等等。总之,通过阅读改变的是读者本身,这也大概是将来考试的一个方向,不再是死板的文字,而是活的人,就是考生自己。

科幻小说放到我们的中考里,使我们的阅读的样式更加的丰富了。在这种想象作文或者科幻作文当中,有一点是要我们同学要特别注意的,就是中心的把握。一篇作文既要有意思又要有意义。写作当中特别忌讳复制粘贴,真情实感非常重要。

备考建议

同学们要注意笔记整理,找一个本,标上标签。文言文、阅读等等分别放在不同的标签之下,最后拿到的就是一本语文的学习秘笈了。整理笔记非常重要,整理笔记就是在整理这个学科的系统,就是在整理自己的思维方式。

2017英语《考试说明》的变化

今年英语《考试说明》只是在样题上做了一些变化,听力理解这部分并没有动,还是用的2015年的题。单选、完形填空、阅读的一整块尤其是写作全部更换为2016年的中考题。

这些变化说明今年中考会保持跟前两年的一个稳定性。听力没有变,这一块比较有代表性。阅读用了2016年的中考题,同样也是因为具有代表性。2015年-2016年是一个英语改革的连续的两年,在阅读上文章慢慢地都有了标题,体现了我们是在做阅读测试,但是我们也要重阅读过程,要还原给学生一个真实的阅读。文段表达去年才用了“二选一”的题目,今年肯定是得用最新的试题来体现这个变化。

单项选择

更加注重基础知识,考察主干语法,比如说代词、介词、形容词一定是中规中矩的,不是偏、难、怪、没有见过的、生僻的搭配,考的都是非常基础的语法。但是在复习的时候要注意:因为这10道题现在很容易得满分,有的同学就觉得自己语法挺好的,不用再复习了。不是这样的。语法渗透在各个角落,阅读、写作里面到处都得有。只不过不再从这10道题里考你对语言的掌握程度了。

完形填空

完形填空由12道题变成了10道题,1.5分一个。分值增加了,说明阅读的重要程度提高了。从考题上来说,不再考词组的搭配了,完形里面不再涉及语法,只是纯粹的考查词,考查实词。2015年、2016年都是考了四个动词,三个名词,两个形容词,和一个副词。对词汇的考查不光是说认识就行了,是要把词还回去,搭配上没有问题,这对上下文的理解是特别重要的。因为要错错一串。这就更加重视阅读能力的考查。

文段表达二选一

中考里文段表达的两个题目一定是尽量让它的难度的绝对值趋向一致,但学生的学习成情况各不相同,这两个题目在每一个同学面前难度系数一定是不一样的。所以同学们在考场上一定要做出正确的选择,这对15分的文段表达非常关键,选自己擅长的能那个够表达自己能力的题目。

备考建议

希望每个同学做到心里有数,刷题量不是最重要的,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题,什么样的材料适合你,什么样的难度适合你。文段表达时,写东西一定要注意语言逻辑,言之有物。

2014北京中考数学《考试说明》解读

2014北京中考语文《考试说明》解读

2015中考考试说明详细解读

2015年北京中考考试说明新增9首古诗整理

2015年北京中考考试说明解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考试说明备考建议北京2017中考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