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三期末语文复习重点是什么?如何做好备考规划?

2023-12-27 18:08|编辑: 杨老师|阅读: 271

摘要

高三期末语文复习重点是什么?如何做好备考规划?高三期末微写作怎么复习?高三语文期末作文怎么才能得高分?高三语文期末阅读答题技巧有哪些?

高三期末语文复习重点是什么?如何做好备考规划?北京高三期末考试将从2024年1月中上旬开始,如何利用好这段时间做好复习工作是高三学生都很关注的问题,北京中考在线今天就和大家详细分享这方面的问题。

高三期末语文复习重点是什么?如何做好备考规划?

高三期末统考临近了,在语文备考方面,北京市第八中学语文教研组长、北京市正高级教师葛小峰现给考生提出一些建议:

高三语文期末阅读板块如何复习?

在高三语文第一轮板块复习的基础上,梳理各个阅读板块,着重从文本特点、命题规律、错题归类等方面展开。下面具体讲解。

(一)多文本阅读的几个材料往往是由体现当今科研成果、社会动态的几篇文章组成,文章往往逻辑性强,思维脉络清晰,阅读时要能比较、概括多个文本的信息,发现其内容、观点、情感、材料组织与使用等方面的异同,特别要理清段与段结构关系,句与句之间的关系。

(二)散文阅读在临考复习时可以打通各篇章,找共性,归纳总结;打通各题型,比如含义、作用、赏析等题目。阅读时快速把握文本的主旨,理清脉络。阅读时画出在文章的结构上起过渡、连接作用的词语、句子、段落,画出各段落中的中心句,尤其注意段首、段尾,这些词句往往就是回答问题时需要重点研读的。

(三)各板块阅读选择题要保证正确,要弄清错误选项常见的设置方法:偷换概念、以偏概全、缩小范围、错加因果等等。主观题中,概括题和鉴赏题是常考的,考前要重点复习。概括题是对文本内容进行筛选、归纳、概括,答案基本从原文中来,要先读懂文本,找到答题区间,然后梳理层次,最后整合概括。阅读必须强调的五个意识:文本意识、整体意识、主旨意识、筛选整合意识,规范答题意识。

(四)整本书阅读《红楼梦》《论语》的复习要熟悉内容,梳理内容,熟悉考点,梳理考点,按照老师的归纳总结落实巩固。

高三语文期末文言文复习要点有哪些?

文言文考察的文本种类较多,记叙类、论说类、游记随笔、序言、书信、墓志铭等等。做题时同学们要细究题干,重点突破,品读题目的思考点及答题点,熟悉基本设问方式和命题意图,熟悉基本答题思路。常见考点和命题趋势在此不多展开,希望同学们临近大考能够每天做一篇文言文选择题,以此巩固文言语感,这对于突破文言文阅读会事半功倍。

高三语文期末微写作复习技巧有哪些?

微写作题目变化多,同学们复习可以分成描写类、议论类、抒情类、应用类复习,写作时注重体现不同微写作的命题要求,特别强调审题,答题思路、语言特点,描述类就要生动形象,议论类就要有说服力,抒情类就要真挚感人。同学们也可以重点联系一种,其他兼顾。

高三语文期末作文复习规划建议有哪些?

首先,要熟悉考场作文的5条标准:能切题、有思想、有思维、有积累、善表达。努力做到认识有深度、积累有广度、情感有热度、行文有逻辑、表达有力度。

还要提醒大家,考场作文要先做到规范,之后再寻求特色。考场议论文的规范强调切合题意、逻辑性强,有理有据,表达清晰;考场记叙文要具备以下“三有”:情节有设计,人物有特点,描写有细节。

作文考前需要从两个方面进行梳理:一个是本学期写过的作文进行分类,比对题目之间的异同,思考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一个是梳理自己熟悉的写作素材备用。

对考试各部分所用时间要有大体规划,杜绝前松后紧,留给作文的时间过短,影响作文的发挥。

希望大家考前能够对本学期复习进行收口复习,考试时心态平和,考出理想的成绩,预祝大家成功!

2024北京二十二中学初升高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出炉!

2024年北京四中中招热门问题回复:哪天有开放日?特长招生要求是什么?

2024年北京二中系列校园开放日之备考指导活动时间定了!

2024年北京市对外贸易学校自主招生初试通知来了!

2024年北京市对外贸易学校招生简章发布!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4高三语文期末考试高三期末语文复习高三期末语文复习建议高三期末语文复习规划

没有更多了